close

螞蟻上樹.jpg  

第一次吃到這道菜是什麼時候呢?

小學二、三年級吧?

有一天阿母指著食譜,對總愛在廚房跟前跟後的我說: 今天來煮螞蟻上樹吧!

好有趣的菜名,馬上就記住了!

 

google了一下,這道菜原來跟竇娥有關,

且因為細小的肉末附在冬粉上像螞蟻一樣,故而名之...

(可是我炒起來,絞肉好大塊,一點都不像螞蟻呀~~)

 

不過,還是看怎麼來做最重要!

 

先炒酥絞肉,炒絞肉時別急著翻面否則容易黏鍋,待貼鍋那一面熟後再翻面較恰當,

絞肉兩面都炒酥後接著爆香,蔥薑蒜全用上,

蔥只用蔥白切末,蒜也切成小末,

薑的部分因為我只有常備老薑,切末後口感仍不佳,所以遇到這種需要切末爆香的場子,一律磨成薑泥伺候!

接著加入一匙豆瓣醬炒至顏色變深,

放入雞高湯約250ml、醬油一大匙,

再把已浸泡冷水一小時的兩把冬粉剪斷放入,煮滾後掀鍋收乾湯汁,

最後將尚未派上用場的蔥綠灑入,拌勻後起鍋!

 

我可以直接把這道菜當主餐吃,或是配白飯也好下飯,

算是容易上手,且十分美味的料理!(這麼多辛香料,要煮得不好吃應該很難...)

 

還有高湯真是廚房必備食材,好多地方都用得上,

我現在會習慣地先煮一鍋雞高湯起來放涼,再各250ml分裝入小盒冷凍,待需要時拿足夠的量退冰使用,

比每次下廚前還得先煮高湯來得方便許多~

像麻婆豆腐、炒米粉、白菜獅子頭等等,用高湯煮比純用清水,鮮味更勝一籌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lop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